提示

[X]
醫學新知

維他命D不足 失智風險高

科學家今天表示,血液中維他命D濃度較低的年長人士,記憶、學習和思考出問題的可能性較大,顯示缺乏維他命D可能是失智風險的早期警示。

英國、義大利和美國研究員針對850名65歲以上的義大利人進行研究,發現嚴重缺乏維他命D的人,整體認知功能大為衰退的可能性增加60%,心智彈性發生問題的可能性也增加31%。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Exeter University)半島醫學院(Peninsula Medical School)的呂艾林(DavidLlewellyn)說:「這是首次有研究指出,維他命D濃度低與認知衰退有明顯關連。」呂艾林領導這項研究。他說:「我們現在可以證實,維他命D濃度較低與後續發生認知問題兩者之間的關連。」

全世界估計有10億人血液中的維他命D濃度過低。呂艾林表示,這些研究發現「值得嚴肅看待」。他表示,讓年長的人服用維他命D來提高濃度,可能是「避免失智症非常有希望的治療目標」。尤其是維他命補充劑便宜又安全,已用來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絕大部份的維他命D是皮膚暴露在陽光下的自然副產品。諸如多油魚類等食物也有維他命D,對健康相當重要,有助細胞吸收鈣質,是強壯骨骼的關鍵。

最近一些研究也顯示,維他命D可能有助預防癌症、動脈疾病和結核病。
中央社(翻譯) 更新日期:2010/07/13 21:17 (路透倫敦12日電)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