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醫學新知

《考試症候群》多元攝取食物多幫助

緊張的學習和巨大壓力,使考生們長期處於疲勞狀態,影響身體狀況,因此這個階段的飲食相當重要。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晏如表示,飲食的攝取強調均衡原則,同時提醒,避免考季吃過多油炸、油膩食物,而相關堅果類、抗氧化食物,豐富DHA等食材,對於考生都是不錯可補充的營養來源。

營養師林晏如表示,考試期間營養均衡很重要,也就是臨床經常強調「地中海飲食法」,如天天五蔬果,補充抗氧化、維生素、礦物質,各類營養素能一同在體內作用,維持身體能量所需,吃東西的時候,也最好儘量維持顏色多樣化,增加況物質、維生素的營養成分攝取。而針對考季的飲食,要提醒的包括,若沒吃早餐,很容易影響考試表現,因為血糖低,注意力便容易不集中。

但早餐建議避免過於油膩,像是煎煮、炸類肉品少吃,以免造成腸道的負擔;可用鮪魚取代,同時搭配生菜更好。少喝高糖分飲料,可喝豆漿、牛奶。

想要提升記憶力,林晏如表示,可多吃含有DHA成分,如多吃魚,選擇深海魚,鮭魚、鮪魚、邱刀魚等。還有像是堅果、核桃類,豆腐含有大豆異黃酮,也有助提升記憶力。以及有抗氧化作用的像是番茄類、草莓,對於記憶力、認知力也有幫助。還有深色蔬菜食物,有抗氧化作用,也是不錯的選擇。肉類也建議避免吃過多肥肉、油膩成分,可選擇較低脂的雞肉較佳。另外,五榖雜糧類食物含有豐富B群,也有助營養素的提升。

林營養師表示,考生常見的腹瀉問題,應注意避免油膩、油炸食物,加重腸道負擔,可吃蘋果幫助改善、止瀉,當中也含有天然的活寡糖。若是出現便秘問題,應注意是否喝水、青菜量不足,可以一早起來先喝溫熱開水三百~五百C.C,幫助規律排便,或是喝黑棗汁,也是屬於天然的清瀉飲料,可選擇飲用。以及常見的失眠問題,建議睡前可喝杯牛奶幫助安定神經。少喝咖啡、濃茶等提神飲料,以免影響睡眠。

更新日期:2010/07/03 17:2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201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