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心靈絮語

遠離心靈風暴 創造美麗境界


        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獲選為2001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此部片子描述了一九九四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佛比.納許(John Forbes Nash Jr)的故事。這位來自西維吉尼亞的數學天才具備了科學的創造天賦。二十歲起在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二十二歲即獲得博士學位,其所發表的論文,對當代經濟學具有無比深遠的影響。就在他三十歲升任麻省理工學院正教授時,精神分裂症病發,開始飽嘗偏執、妄想、幻覺、情緒崩潰和行為混亂的煎熬,多次送進精神病房,期間曾接受胰島素休克治療(Insulin shock therapy)、電痙攣治療(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以及各種抗精神病葯物治療。

       納許先生在歷經二十年精神病正性和負性症狀的慢性煎熬,以及傳統抗精神病藥物對於清晰思考和認知能力的長期壓抑後,他那精神失序、偏執思考、幻覺干擾和狂言囈語的情形逐漸消退。此一症狀消退的過程猶如抽絲般徐緩,據美麗境界中文版譯著(時報出版)的說法:納許先生在七十年代以後就未再繼續服藥,而是藉著「在知性上拒絕妄想性思考,並且努力排除有關政治的無謂想法。」此種努力「如同以意志力來節食一般,設法讓自己的思想理性化,進而辨識出妄想中非理性的假設,並加以排拒。」然而,究竟有多少患者能夠在病發多年後,完全不靠葯物,單單憑藉「維持心智平衡所做的英雄式努力」而自然康復?個人認為並非那麼樂觀,畢竟像納許戲劇般康復者,雖非獨一無二卻也相當罕見(P.S.電影內容則提及納許先生目前正服用新的藥物控制病況)。

      目前新型的抗精神病葯物包括李思必妥(Risperdal)、思樂康(Seroquel)、可致律(Clozaril)、金菩薩(Zyprexa)、哲思(Geodone) 、安立復(Abilify) 陸續問世,過去服用傳統抗精神病葯物所產生的肌肉僵硬、手抖、流涎、動作遲緩、認知功能減損等副作用明顯地減少,病患的葯物順從性因而大幅改善。因此,患者和家屬仍應循著精神科醫師的指示,規則門診,按時服藥,有效避免生活壓力,追蹤病情,切忌任意斷葯、減葯,方能遠離心靈風暴、開創美麗心境界。

(作者為夏一新精神科診所院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科學哲學博士)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