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醫學新知

青少年沉迷於智慧型手機之成癮

      家住首爾的A(男,高二)今年5月跟父親吵架時突然抽筋失去了知覺。事情的起因是父親認為A沉迷於用智能手機玩游戲和聊天,因而沒收了他的手機,手機被沒收後,A大聲哭喊,隨後便口吐白沫倒下了。多虧119救護車的及時到來才幸運地渡過危機。他的父親給咨詢機構打電話訴苦道“擔心把手機還給兒子後他更加沉迷手機,不知道到底該怎麽做”。

      地方某高中教師B某跟咨詢機構聯係表示“一個高一學生上課時間玩智能手機,我把它沒收了,但不小心把手機弄丟了,沒想到這位學生回家後竟然害己了”。這位學生聽說自己的智能手機被B老師弄丟了之後便開始坐立不安,最終回家後害己了。

       隨著青少年對智能手機的使用越來越頻繁,導致不少青少年出現了一旦不能玩手機就做出過激行為等脫癮症狀。因此,不僅在學校,在家庭中子女跟父母的矛盾也愈演愈烈。

      10月22日,根據女性家族部下屬的韓國青少年咨詢福利開發院的消息顯示,今年以來,因智能手機引起的家庭內部矛盾已經成為一種新的咨詢類型。這是開發院針對從2010年到今年8月份之間接受的青少年與家長有關手機的217起咨詢案件進行分析後得出的結果。

      開發院咨詢組長李英善(音)表示“截止到2011年,家長們的相關咨詢主要集中在購買智能手機和孩子過度沉迷手機游戲等方面,但進入今年以來,出現了很多家長訴說因為不允許孩子使用智能手機而引發家庭內部矛盾的案例”。

      實際上,在今年接受的75件咨詢案例中,有9件(12%)與禁止使用智能手機後子女出現的脫癮症狀有關。還有父母因為在女兒(初一)的智能手機中發現了陌生成人的裸體照而前來咨詢請求幫助。這些父母表示“一跟孩子們提起智能手機的問題,他們就會反問‘為什麽隨意翻看別人的手機’,真不知道該怎麽辦才好”,還有父母說“沒收了孩子的手機,孩子居然破口大罵”,“沒收了兒子的手機後,兒子離家出走了”等,出現了許多相關咨詢案例。

      還有青少年因為智能手機導致成績下降或花費過多而前來咨詢尋求幫助的案例。某青少年就曾前來咨詢說“我用媽媽的手機玩游戲,下載視頻,結果花了160萬韓元,沒有勇氣跟她說”,表示為難。李組長建議“給子女購買智能手機的時間越晚越好”,“最好在孩子們能夠認同智能手機的使用規則並遵守規則的時候再允許他們使用”。

附件下載:20110714214020144L.jpg

2012-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