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醫學新知

過動兒 透過恐龍和世界講畫

從小被判定過動、情緒障礙且屬邊緣智能的凱凱,情緒激動時總如入無人之境、四處衝撞,學校老師都拿他沒輒,但只要進入「恐龍」的世界中,他會開始露出自信笑容,也開啟屬於自己的一套成長學習方式。要他順利完成交辦事情,拿出恐龍誘惑是最有效的萬靈丹。

凱凱爸爸說,他兩歲半時,看到電視演出遠古時期的恐龍特集,從此愛上任何恐龍的相關產品,幼稚園大字不識幾個,全從恐龍的圖卡中學習,所有恐龍知識全都如數家珍,一邊作畫還會同時講解牠的特性、體型,在恐龍的世界中,凱凱早就已經是博士等級。


求學過程中,凱凱一直是老師眼中頭痛的孩子,多數時間只要能安靜在教室裡就算不錯,成績已成為附加要求,為了老師要求的作業,耗到半夜十二點總是家常便飯,要他順利完成功課,「恐龍」往往是最有效的萬靈丹。


「在同儕的生活圈中,凱凱似乎找不到與人對話的語言,他的心只開放在恐龍世界,彷彿就像生錯時代一樣,」屏東家扶的社工員陳宜君有感而發地說,因為好動緣故,讓凱凱在學校一個朋友也沒有,他只能靠著畫恐龍來抒解寂寞的情緒,生氣時會畫暴龍暴跳如雷的模樣,開心時也會畫迅猛龍跳舞的樣子。


即將升國小四年級,陳宜君觀察到凱凱交朋友意願越來越強,屏東家扶中心昨日特地為他舉辦一個專屬的恐龍圖畫展,與小朋友一起分享他收藏已久的恐龍塗鴉。

不少社工員、凱凱父親,以及喜歡恐龍的孩子全都前來參觀畫展,凱凱負責介紹解說,他邊講邊笑,父親看了覺得安慰,直說,這樣的教育模式,讓凱凱不至於被放棄,也讓他活得更有自信。中國時報【林和生/屏東報導】

2010-08-28